close

淨土法門:楞嚴經是照妖鏡

出自淨空法師《地藏經講義》

  【復次普廣,未來世中,若有惡人,及惡神、惡鬼。見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歸敬供養,贊歎瞻禮,地藏菩薩形像。或妄生譏毀,謗無功德,及利益事。】

  也就是說沒有功德、沒有利益,說你迷信。

 

  【或露齒笑,或面背非。】

  面是當面,背是背後。

 

  【或勸人共非,或一人非,或多人非,乃至一念生譏毀者。】

這是講造業。現在造這種惡 業的人確實有,我們常常聽到,有時候也見到。特別是在我們這時代,《楞嚴經》所說,這時代「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」;邪師是誰?妖魔鬼怪。《楞嚴經》第四卷 佛給我們講四種清淨明誨,那一段經文非常重要,為我們說明這世間哪一類是妖?哪一類是魔?哪一類是鬼?哪一類是怪?我們看到都是人,面貌是人,他心不是人心,是妖魔鬼怪的心。所以佛在《滅法經》裡頭預言,現在人講預言,佛法將來第一個消滅是《楞嚴經》,最後消滅是《無量壽經》。《楞嚴經》為什麼第一個消 滅?我看到那一篇經文,我就知道這個經一定會先消滅。這個經沒有了,妖魔鬼怪在世間你就不認識,你不但不認識他是妖魔鬼怪,你還把他當佛菩薩看待,他裝得很像,很像佛菩薩,他不是真的佛菩薩。所以清淨明誨那一章的經文,我過去講《楞嚴》,我說這一段叫照妖鏡,妖魔鬼怪對這個頭痛,總得想辦法把這經消毀,不讓你流通,他好作怪。

儒家《左傳》裡面有一句名言,教給我們辨別什麼是妖,左丘明說:「人棄常,則妖興。」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。常是什麼?儒家講的五常: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,人要把這東西捨棄掉,不要了;換句話說,他所做的不仁、不義,不講禮、不講信用,這個人就是妖。無論他在社會上地位多高,他有多少財富,他不是人。儒家認定肯定人的標準,一定 要講仁義禮智信,也就是說做人五個基本條件。在佛法裡面自古至今,這些祖師大德們就把五常配在五戒,不殺生是仁,不偷盜是義,不邪淫是禮,不妄語是信,不飲酒是智。由此可知,五戒具足這是人,五戒統統毀犯是妖、妖魔,不是人。現在雖然得的是人身,他造的是妖魔鬼怪的業,將來必墮三途,這是一切大、小乘經裡 面都講得很詳細。佛法是一切大眾公認的人天眼目,是光明的指引,別人修學贊歎,你要去障礙、你要去毀謗,那罪業可重了。

這地方所說的三類眾生,「惡人」,多半是愚癡之人,愚癡才容易被這些妖魔鬼怪利用,聽信他們的妄言,懷疑正法。妖魔鬼怪也有辯才,也有邪慧;《楞嚴》後面所講的五十種陰魔,種是種類,將這些魔分做五十類。每一類裡面,我們在經裡面所看到,如果不是真正通達大乘佛法,確實都把他們看作佛菩薩。他們在這世間有福報,福報很大,有徒眾,徒眾很多,有勢力,他也有護法神,他的身也是金色光明,凡夫哪裡能比得了他?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佛菩薩的光明柔和,你接觸感覺得很舒適。魔的光明是有 威猛,你接觸感覺得恐懼,他的光刺眼。像太陽光一樣,我們沒有辦法睜開眼睛久看,久看光裡頭有紫外線,眼睛會瞎的,所以太陽光決定不能久看。魔光就是這一 類。佛光柔和。為什麼會有這現象?佛光是從自性慈悲心裡頭流出來,魔的光還是從貪嗔癡裡面出來,所以雖然光明很大,性質不一樣,這是我們要曉得。魔利用人,有的時候人也利用魔。人喜歡求名聞利養,魔給他名聞利養,於是魔道、魔法出現在這世間,能令一切眾生迷惑顛倒,棄善向惡;這造惡業,不肯修善,捨棄正法。我們常常感觸到,許許多多人信邪不信正,聽騙不聽勸,這真正是經典裡面所講的可憐憫者,真正可憐可憫,他還自以為聰明,自以為是。

魔王波旬曾親口對佛陀說,要在佛陀滅度之後派魔子魔孫披袈裟到佛門裡來壞佛正法,然而《楞嚴經》裡面的這一段經文,就是佛門裡的照妖鏡,讀了這一段經文之後, 大家就可以分辨現今佛門裡面誰是妖魔鬼怪、誰是真修行人了。所以佛陀在《法滅盡經》裡說,第一部會在世間消失的經典就是《楞嚴經》,因為妖魔鬼怪都會盡力 把這一部經典消滅掉,讓世人分辨不出真假修行人,最後只剩下一部《阿彌陀經》還住世一百年接引末法眾生,然後釋迦尼佛的法就完全滅了。

這些妖魔鬼怪都是我們累劫的冤親債主,要來障我們修行的道的,但是遇上妖魔鬼怪要不要怕?不要怕,因為魔考即佛考「大道修來魔考多,慈航泛浪起風波,堅心鐵志難關渡,步步超生過奈河」只有用堅強的決心、一定要成就佛道,才能渡無邊生死大河、成就無上佛道,回來廣度家親眷屬有情眾生。

 

《楞嚴經》第六卷裡的照妖鏡-《清淨明誨章》-教你認出妖魔鬼怪的長相

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

第六卷  四種決定清淨明誨

 

阿難整衣服。於大眾中合掌頂禮。心跡圓明。悲欣交集。欲益未來諸眾生故。稽首白佛。大悲世尊。我今已悟成佛法門。是中修行得無疑惑。常聞如來說如是言。自未得度先度人者。菩薩發心。自覺已圓能覺他者。如來應世。我雖未度。願度末劫一切眾生。世尊。此諸眾生。去佛漸遠。邪師說法。如恒河沙。欲攝其心入三摩地。云何令其安立道場。遠諸魔事。於菩提心得無退屈。

 

爾時世尊於大眾中。稱讚阿難。善哉善哉。如汝所問安立道場。救護眾生末劫沉溺。汝今諦聽。當為汝說。阿難大眾。唯然奉教。佛告阿難。汝常聞我毗奈耶中。宣說修行三決定義。所謂攝心為戒。因戒生定。因定發慧。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

 

第一、宣揚邪淫大樂可成佛:

阿難。云何攝心我名為戒。若諸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婬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婬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禪定現前。如不斷婬。必落魔道。上品魔王。中品魔民。下品魔女。彼等諸魔。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末法之中。多此魔民。熾盛世間。廣行貪婬。為善知識。令諸眾生落愛見坑。失菩提路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一決定清淨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婬修禪定者。如蒸砂石。欲其成飯。經百千劫祇名熱砂。何以故。此非飯本。砂石成故。汝以婬身。求佛妙果。縱得妙悟。皆是婬根。根本成婬。輪轉三塗。必不能出。如來涅槃。何路修證。必使婬機身心俱斷。斷性亦無。於佛菩提斯可希冀。如我此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
白話翻譯:

就像這世界中的六道眾生,如果其心不淫,就不會隨順他們的生死而相續輪迴。你修習正覺三昧,原本是為了出離塵世的勞苦,那麼,淫心不除滅,就不可能脫離出塵世。縱然你有很多的智慧,甚至有禪定現示面前,如果不斷除淫心,那必會墮入魔道。上品者成為魔王,中品者成為魔民,下品者成為魔女,這些魔也有跟隨的徒 眾,並各自以為已修成無上道。在我滅度以後的末法時代之中,這眾多的魔民會在世間昌盛熾烈,到處施行貪淫魔道,並且以此為善知識,使眾生沒落到愛欲坑中, 從此失卻了菩提正道。你教世人修正定正等正持,首先要斷除淫心,這就叫做如來先佛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。所以,阿難啊!如果不斷除淫心而去修習正道,就像蒸 沙石想使其成為飯一樣,縱使經歷百千劫的時間,最終仍只是熱沙而已。為何會如此呢?因為這本來就不是飯,只是沙石罷了。如果你以充滿淫欲的身體去尋求成佛 的妙果,即使你得了奇妙的悟解,它卻只是淫根,終究還是淫。到最後還是會輪轉在三塗中,必然不能脫出這個輪轉。佛的涅槃境界,通過怎樣的道路來修持證得 呢?必須使淫欲動機欲身欲心都斷滅掉,以至於連斷滅都沒有了,這樣對於佛菩提才是可以希望的。我這樣說的,才叫做佛說,不像這樣說的,就叫做波旬說。

 

第二、自言殺生吃肉可成佛:

阿難。又諸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殺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殺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禪定現前。如不斷殺。必落神道。上品之人。為大力鬼。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。下品當為地行羅剎。彼諸鬼神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末法之中。多此鬼神。熾盛世間。自言食肉得菩提路。阿難。我令比丘食五淨肉。此肉皆我神力化生。本無命根。汝 婆羅門。地多蒸濕。加以砂石。草菜不生。我以大悲神力所加。因大慈悲假名為肉。汝得其味。奈何如來滅度之後。食眾生肉。名為釋子。汝等當知。是食肉人。縱得心開似三摩地。皆大羅剎。報終必沉生死苦海。非佛弟子。如是之人。相殺相吞。相食未已。云何是人得出三界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次斷殺生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二決定清淨明誨。是 故阿難。若不斷殺修禪定者。譬如有人自塞其耳。高聲大叫。求人不聞。此等名為欲隱彌露。清淨比丘及諸菩薩。於歧路行。不蹋生草。況以手拔。云何大悲。取諸 眾生血肉充食。若諸比丘。不服東方絲綿絹帛。及是此土靴履裘毳。乳酪醍醐。如是比丘。於世真脫。酬還宿債。不遊三界。何以故。服其身分。皆為彼緣。如人食其地中百穀。足不離地。必使身心。於諸眾生若身身分。身心二塗。不服不食。我說是人真解脫者。如我此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即波旬說。

白話翻譯:

阿難,還有十方世界的六道眾生,如果其心沒有殺戮之念,就不會隨順其生死的相續而輪轉。你修習正覺三昧,為了是要脫離塵世的勞苦。如果殺心不能斷除,便不可 能脫離塵勞。縱使有許多智慧、禪定現示面前,如果不斷除殺心,必然墮入神魔道。在神通之中,上品之人成為大力鬼,中品成為飛行夜叉和各種鬼師等等,下品成 為地行羅剎,這些鬼神也有其徒眾,均亦自稱得無上道。

在我滅度以後的末法時代中,這眾鬼神將在世間熾盛昌繁。自己聲言從食肉得到了菩提路。阿難,我叫比丘們吃五淨肉,這些肉都是我的神力化生出來的,本來就沒有 生命根的。婆羅門居住的地方,大地多半蒸濕,加上有許多沙石,草菜不生長,我就加持大悲咒神力,以此大慈悲,假托成為肉,你們即吃到了這種味道。無奈如來 佛滅度以後,你們吃眾生的肉,還稱自己叫佛弟子。應當知道,這些吃肉的人,即使心開悟以為入了正覺,他們仍只是大羅剎,終將得報應而沉入生死苦海,根本不 是佛的弟子。像這樣的人,相互殘殺,相互侵吞、蠶食而沒有完結,哪裡可說這些人能脫離三界呢?你教世人修持正道,第二要斷除殺生。這就叫做如來先佛世尊第 二決定清淨明誨。

所以,阿難啊!如果不斷除殺生,而去修習禪定者,就像有人堵塞自己的耳朵高聲大叫,卻希望別人聽不到,這叫做欲蓋彌彰。持戒清淨的比丘和眾菩薩在不同的道路 上行走時,不會去踐踏有生命的小草,更何況是用手去拔。什麼叫做大悲憐呢?就是悲憐人們取那些眾生的血肉來作食物。如果那些比丘,不穿來自東方的絲綿絹帛 做的服裝,不著本土產的皮鞋裘衣,不飲食乳汁奶酪,這樣的比丘才稱得上真正在自己有生之世不計酬報,並還清了宿世的債務,從而不游於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這 三界之中,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,身上穿的東西,也就是色緣事物,正如人吃了地中生出的百穀,腳卻沒有離開土地,必然使自己的身心同各種各樣的眾生有緣。如 果這人將身體和心分開,將身體的需要和貪殺貪欲分開,那麼,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解脫者。像我所說的,才叫做佛說。不像這樣說的,即是波旬說。

 

第三、披袈裟衣、盜賣如來:

阿難。又復世界六道眾生。其心不偷。則不隨其生死相續。汝 修三昧。本出塵勞。偷心不除。塵不可出。縱有多智。禪定現前。如不斷偷。必落邪道。上品精靈。中品妖魅。下品邪人。諸魅所著。彼等群邪亦有徒眾。各各自謂成無上道。我滅度後末法之中。多此妖邪。熾盛世間。潛匿姦欺。稱善知識。各自謂已得上人法。詃惑無識。恐令失心。所過之處。其家耗散。我教比丘循方乞食。 令其捨貪。成菩提道。諸比丘等。不自熟食。寄於殘生。旅泊三界。示一往還。去已無返。云何賊人假我衣服。裨販如來。造種種業。皆言佛法。卻非出家具戒比 丘。為小乘道。由是疑誤無量眾生。墮無間獄。若我滅後。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。能於如來形像之前。身然一燈。燒一指節。及於身上爇一香炷。我說是人無 始宿債。一時酬畢。長揖世間。永脫諸漏。雖未即明無上覺路。是人於法已決定心。若不為此捨身微因。縱成無為。必還生人。酬其宿債。如我馬麥正等無異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後斷偷盜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三決定清淨明誨。是 故阿難。若不斷偷修禪定者。譬如有人水灌漏巵。欲求其滿。縱經塵劫。終無平復。若諸比丘。衣鉢之餘。分寸不畜。乞食餘分。施餓眾生。於大集會。合掌禮眾。 有人捶詈。同於稱讚。必使身心。二俱捐捨。身肉骨血。與眾生共。不將如來不了義說。迴為已解。以誤初學。佛印是人得真三昧。如我所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
白話翻譯:

阿難,此外,這世界中的六道眾生,其心無偷盜之念頭,就不會隨順其生死而相續輪轉。你修習三昧正覺,原本是要脫離塵世的勞苦,那麼,偷盜之心若不斷除,是不 可能脫離塵世之苦的。即使你有很高的智慧,甚至禪定現示於前,如果不斷除偷盜之心,必然墮入邪道。在邪道中,上品者成為精靈,中品成為妖魅、下品成為邪 人。這些鬼魅群邪,也有自己的的徒眾,並且各自以為成就了無上道,在我滅度以後的末法之世,很多這類妖邪將在世間熾盛,它們潛藏著欺騙陰險,自稱為善知 識,各自聲稱自己得了上人法,以此來炫耀迷惑那些無知識的人,恐嚇他們使其迷失本性,它們所經過的地方,那裡的家庭就會耗散殆盡。

我教導比丘們,遵循一定的規矩行乞食物,使他們放棄貪心,走上菩提正道。這些比丘們,自己不烹煮食物,只將自己殘餘的生命,漂泊旅行在三界之中,給他們指示 出生命只是一次往返而已,使他們離去三界便不再返回。什麼叫做賊人?假借穿著我的衣服,任意販賣佛法,而造作各種惡業,嘴上講的都是佛法,卻又不是出家受 了具足戒的比丘。像這樣的小人之乘,由於他們疑惑迷誤無量的眾生,使眾生們墮入了無間地獄。

如果我滅度後,有哪位比丘發願心要修持正道,能在如來的像前,在身上燃上一盞燈,或燒一個指節,或在身上點一柱香,我說這個人無始無終的宿債一時便會勾消了 結。長久出離世間,便永遠脫離各種漏行。雖然沒有即刻明白無上的正等正覺之路,但這個人已下定決心修佛,如果不能為此而捨棄種種微細業因,縱然修成無為 法,必終將輪還為有辦法中的生人,而還報其宿債,這就與我從前食馬麥的事一樣。

你教誨世人修持三昧正覺,要斷除偷盜,這叫做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。所以說,阿難,如果不斷除偷盜而修禪定,就如有人用水去灌漏桶而欲求其裝滿,即 使經過無數劫的時間,終將不會裝滿的。如果諸比丘,除了自己的衣缽之外,不蓄分寸私財,行乞來的食物吃不完的就用來分施給飢餓的眾生,在大集會時,合掌禮 敬眾生,即使有人罵你也如同聽到稱讚之言。這樣必定會使得身和心二者都可以捨棄。能將身軀血肉與眾生們共存,不將如來所說的不了義歪曲為自己理解,並以此 去迷誤初學佛法的人,佛授印這樣的人是得了真正的正覺的。像我這樣說,才叫做佛說,不像這樣說的,即是魔王波旬說。

 

第四、未證言證、貪求供養:

阿難。如是世界六道眾生。雖則身心無殺盜婬。三行已圓。若大妄語。即三摩地不得清淨。成愛見魔。失如來種。所謂未得謂得。未證言證。或求世間尊勝第一。謂前人言。我今已得須陀洹果。斯陀含果。阿那含果。阿羅漢道。辟支佛乘。十地地前諸位菩薩。求彼禮懺。貪其供養。是一顛迦銷滅佛種。如人以刀斷多羅木。佛記是人永殞善根。無復知見。沉三苦海。不成三昧。我滅度後。敕諸菩薩及阿羅漢。應身生彼末法之中。作種種形。 度諸輪轉。或作沙門白衣居士。人王宰官。童男童女。如是乃至婬女寡婦。奸偷屠販。與其同事。稱讚佛乘。令其身心入三摩地。終不自言我真菩薩。真阿羅漢。泄 佛密因。輕言末學。唯除命終。陰有遺付。云何是人惑亂眾生。成大妄語。汝教世人修三摩地。後復斷除諸大妄語。是名如來先佛世尊。第四決定清明誨。是故阿難。若不斷其大妄語者。如刻人糞為栴檀形。欲求香氣。無有是處。我教比丘直心道場。於四威儀一切行中。尚無虛假。云何自稱得上人法。譬如窮人妄號帝王。自取誅滅。況復法王。如何妄竊。因地不真。果招紆曲。求佛菩提。如噬臍人欲誰成就。若諸比丘。心如直絃。一切真實。入三摩地永無魔事。我印是人成就菩 薩無上知覺。如我所說。名為佛說。不如此說。即波旬說。

白話翻譯:

阿難,如是世界中的六道眾生,雖然身心沒有殺盜淫的念行,這三種行持已經圓滿,但如果說大謊話大誑語,那麼,他修持的正道是不會清淨的,反而會成為愛欲,成 為魔道,最終失卻了佛種。所謂沒有得而說得,沒有証而聲言証,或者追求世間的尊榮顯貴,在人的面前宣稱,我現在已得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羅漢 道、辭支佛乘、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果位等等。希望人們在他面前恭敬詠讚他,貪圖人們供養,這是一種外道修行,早就消毀滅卻了佛種,就像有人用刀砍斷了多羅木 一樣。

佛授記這樣的人,永遠殘損了善根,不會再有妙知覺見,沉入三苦海中,不能成就三昧正覺。我滅度以後,要眾菩薩和阿羅漢們,在末法之世中去應現其身,顯作種種 形相,去濟度那些流於輪轉之中的眾生,這些菩薩和阿羅漢們有的應身作沙門,有的應身作白衣,有的應身為居士,有的作人間帝王、宰官,或者童男、童女。這些 應身,甚至於有淫女、寡婦,姦偷屠販,並與他們做同樣的事情。通過稱道禮讚佛法,使這些眾生的身心入正覺三摩地。但始終不說出自己是真正的菩薩,真正的阿 羅漢。他們不洩漏佛的奧妙密因,不輕易將佛的密因說與未學之人。唯有除了在生命終結之時,暗中遺言告知自己是何人而已,他們不是惑亂眾生,不是大妄語。

你教誨世人修持正道,然後要斷除那些大妄語,這叫做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。所以,阿難,如果不斷除大妄語,就像雕刻人的糞便為檀香果的形狀,想求其 散發香氣,可是卻一無是處。我教導比丘們誠心安立道場,將這四威儀施行在一切行為中,不要有任何虛假。什麼叫做自稱得了上人法呢?比如窮人妄自號稱帝王, 只能自取誅滅。更何況是法王,哪裡可以妄心竊取。發心不誠,成就果位就會曲折多磨,這樣來求佛菩提,就像去咬自己的肚臍,試問有誰能夠做到呢?如果眾比丘 心如直弦,一切都是真實的,他們就能修入正德正覺,永遠不會有魔事。我授印這樣的人得獲成就菩薩無上知覺,如像我這樣說,叫做佛說,不這樣說,即是魔王波旬說。

 

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

從此不讀人間糟粕書── 《楞嚴經》的傳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