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在業障面前,我們甚麼都不是… 】(學會義工感言)

 


 

 


我的叔叔是當地一位小有名氣的醫生,他的一生順順利利,個性溫和,是個孝順的兒子、重情義的兄弟、好丈夫、好爸爸、好醫生。用現在社會上的名稱「人生勝利組」一點都不為過。

 


 

 


但是在三年前,一次自以為腸胃不適,意外的發現自己得了癌症。那時叔叔一夜間老了許多,頻頻與家人交代身後事,似乎非常確定自己即將離世。另外一位親戚也是當醫生,得知後確切地告訴我們,以他以往看過的病例,從發現到死亡,絕不會超過三個月,無一例外(因為此症初期是無跡象,發現時通常已是末期階段)。聽完後,全部人頓時感到無力,不敢相信這樣的結果。

 


 

 


經由朋友的介紹,得知台灣中部有間私人問事的道場,雖然我們很抗拒這樣的方式,但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仍決定寄出請示單,詢問叔叔的狀況。請示的結果就是業障干擾!一批一批接連前來討命,並告知我們叔叔即將於三個月後大限將到!

 


 

 


我還記得,當時為了叔叔的事情,我與朋友有時只睡一小時,一早就開約2小時的車程,前往道場請示叔叔的事情,總在去之前,做好救護生捐款,請示當下,就馬上拿出收據,請道場主事者為我們功德回向。之後再開兩小時在中午前趕回住處,再騎著一小時的腳踏車趕著參與當地下午放生團活動。儘管體力不支,仍撐著完成。但主事修行者竟於某次問事,直接告訴我們「他的身體已經不好用了,之後幫他到更好的地方比較好」,聽了之後打擊特大,我們頓時似乎了解何謂「無常」…也讓我們停止了前往道場問事。

 


 

 


那段時間,我們只是單純的把所做的救護生功德,回向給叔叔累世業障及延壽的福德資量。做了一段時間又捐助了不少救生款,全力迴向叔叔冤親債主後,我們再次請示了一次,詢問叔叔的壽命延至何時,回覆結果是2年後的某月。從那時開始,大家就說好,大家給自己2年時間,做好自己的心理情緒的調適…

 


 

 


但在告知的『往生時間』的前幾個月,叔叔出了狀況!(與第一次的症狀不同) 叔叔這次沒和大家說,知道的後兩日,叔叔就要進醫院了。我們這次很沮喪,因為時間很短,且為何會比預期的早,百思不解。而這次是連醫生都不敢建議該如何做,請家屬自行討論後決定,因為叔叔的狀況,比想像中更嚴重。手術做與不做,是沒有差別的。都不樂觀。

 


 

 


叔叔對我們家有恩,所以爸爸堅決這次我們大家仍要盡力。但比起2年前,不管在人力還是資金上,已不如從前有足夠資源,可迅速做大筆救護生捐款,或是念誦經文回向,時間都非常不足我們去做任何功德福田。

 


 

 


但因爸爸是虔誠的佛教徒,所以深信反作用力原理,救護生一定可以幫叔叔,能幫多少不知道,爸爸二話不說查了銀行存款,把銀行內僅可挪用的款項,即刻匯入觀音的家帳號,並當下在家中佛菩薩像前,依照觀音的家官方網站上的建議唸回向文 – 回向給自身(出資者)冤親債主後第二順位回向給叔叔的隨身冤親菩薩,並在佛像面前代替叔叔和冤親菩薩們懺悔道歉。而當天晚上,我們就去醫院探望叔叔。

 


 

 


到醫院時,找不到叔叔,因為資料被封鎖,經過一番複雜詢問後,我們才知道叔叔被移到加護病房,大家心裡很慌,爸爸則直衝加護病房去看自己的弟弟。我在外面,剛好看望到叔叔,但我卻一臉疑惑…

 


 

 


因為叔叔氣色這麼好,勝過其他患者之餘,也比醫生/護理師的臉色更光亮!怎會進加護病房?但也因為如此,我深信這樣的氣色,絕對不會是一個要往生人的氣色,我相信叔叔這次絕對會平安無事,順順利利。(比起幾年前第一次發生時,尚未幫叔叔做功德前,叔叔那時的臉色是非常暗沉無光的)

 


 

 


果真一切如預料,隔日一早叔叔家屬決定要讓叔叔做手術,一早就做了手術,進展的很順利,並在隔一天就出院且開始上班。

 


 

 


叔叔這兩次的經歷,讓我親眼見證救護生的力量。也深信了『有佛法就有辦法』。原本2年多前的叔叔可能已經走到生命的終點 (叔叔跑過很多醫院,都是不樂觀的結果,所以叔叔本身都非常害怕,也因心理焦慮,導致嚴重失眠),但卻仰仗著救護生的功德福田,健康延壽了近三年。

 


 

 


這段時間,叔叔的身體讓叔叔不用吃藥進出醫院,可以繼續為大眾服務。雖然預期大限的時間未到,就出現了狀況,但再次藉著救護生的功德力,叔叔再次度過難關。也讓我這個從來只信『閻王要你三更走,不會留你到五更』的人相信,原來有『足夠』的福報,結果就有『改變』的『機會』。

 


 

 


除此之外,我也在這次叔叔的例子深刻體會到,就算我們房子再多,財富再多,事業再成功,家庭再美滿。當業障來臨時,這些東西都無法化解累世的冤仇,且當我們走時,真的一樣都帶不走。在業力決定要討當下,我們一點能力都沒有。得到冤親債主的原諒,才是唯一出路。

 


 

 


叔叔雖本身是醫生,但就算是醫生救助人家的命/看見人的生死無萬數次,當自己面臨病痛死亡時,卻也是無能為力/無比的恐懼。除了體會無常的可怕,我深刻的體會原來在業障面前,我們甚麼都不是…

 


 

 


叔叔這次光手術就花了30幾萬,不但擔心後續會出狀況,心理的煎熬更是難以想像。身體也因開過刀,比較虛弱了。我心想,如果這30幾萬拿去做善行,可能就沒有餘錢可以開刀。我記得淨空老法師開示:『如果今天把錢存下來是要老年的時候意外使用,那真的就會有意外了。不要存這樣的錢,把它拿來利益眾生,就不會有錢去發生意外了』。再者,錢財乃屬五家共有,不是我們想留,就可以留得住的。

 


 

 


在叔叔的例子,以叔叔的角色(一位沒接觸佛學的人)來說,『錢』在這時刻,一點用處都沒有,無法救助他『想續命』的心願;可以說是最沒用的一樣東西。我也是在叔叔這次的事情了解到學佛與不學佛的不同,而最基本的不同,似乎是知道如何善用自己的資源。爸爸的錢財並無叔叔多,但叔叔雖多,卻不知如何善用這些錢財變成福德財,只能每天在恐慌中等無常來到。

 


 

 


2018年,叔叔已經安然度過當年告知的大限期,爸爸在兩次叔叔的事件裡,也學會了不少,雖然深知自己的弟弟也許今生與佛無緣,但在自己能力範圍內,仍持續幫助自己弟弟行善布施回向,只求能讓弟弟播下未來學佛的種子。不管在今生還是來世,能有機會遇見佛法,了解因果,善用自己累世累積的福田在正確的地方,就算遇到障礙都能自救。

 


 

 


爸爸也終於放下了對自己弟弟的執著,深刻體會了『放下的幸福』。了解人到娑婆,唯有能認識佛法,才是唯一的幸福/解脫。現在爸爸都會和我們說,以前他總是對於我們遲遲不願置產買房耿耿於懷,但現在他希望我們能將置產買房的資金捐出協助園區建造護生園,讓這些一生下只有宰殺命運的動物們,能有改變命運結果的機會;有個安身之所、不再驚慌恐懼,可以輕鬆自在聽聞佛號,安然善終。

 


 

 


爸爸說我們人類,就算沒有自己的房子,都已經比畜生道眾生幸福多了。加上動物們無法自救,如果我們人類不伸出援手,他們的結果只有送殺。而我們今天給動物安身之所,就算我們沒房子,老年時也不會沒地方去。如是因,如是果…

 


 

 


不知為何,聽完過往對畜生道眾生無感的父親如此觀念轉變,我為父親感到驕傲。也許在某些人看法裡,觀念尚不完整圓滿,但父親能心繫眾生苦,為眾生著想的心念,感覺自己很有福報能和父親這樣的長輩成為家人。不知這是否是和父親這幾年因自己弟弟的關係,積極救護生福田增長的關係,智慧也開了。

 


 

 


在這過程中,我也很慶幸能遇見一位善知識告訴我,這世界是靠福報主導的世界,如果我不願接觸佛法/學佛 (我是極度抗拒走入學佛/宗教的人),那我更需要去勤修福田,好好做好救護生這門課。把自己人生的障礙排除後,能有足夠的力量再去幫助更多的大眾。相信這位善知識已能預見,當我福田增長到一定程度時,我將能預見佛法。

 


 

 


目前雖和佛法因緣尚未俱足,但很感恩仍有機會/足夠的福報接觸到救護生法門、『深信』救護生法門,為畜生道眾生盡點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,在同時,讓自己了解到『生命』的真實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