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時,佛在捨衛城。寫爾巴熱嘎的地方有一大施主,長大娶妻共享

生活,其妻懷孕九個月後,生下了一個非常漂亮的孩子,夫婦為孩子舉行

了隆重的賀生儀式,取名為愚癡者,用牛奶、酸奶、油餅等精心餵養著。

長大後,他學習文字、八觀察等各種世間學問。但他身上卻長滿了泡泡,

這些泡泡又糜爛,污染週身,他父親遍尋名醫治療,但都無效,病情反而

越來越重,從糜爛處流血流膿,散發出臭氣。父母沒辦法,只有用各種衣

服把他包起來,灑上各種香水,這樣,他的兄弟改叫他隱藏者。後來,他

父母相繼去世了,他自己開始承擔料理家務,但他無論是經商務農還是搞

船業航運,什麼事都不順利,不成功,最後成為滅法。(即凡作事不成功,

福報等馬上滅盡。)他想:自己現在是個滅法,不知道這個世上有沒有人

知道滅法和不滅法的?他常這麼想。後來的一天,他的親朋及鄰居的老人

們常供養的一位天尊來到愚癡者家(他家一片光芒),天尊問施主:「你

知不知道世上的滅法和不滅法?」「天尊,我不知道,您知道嗎?」「我

也不知道。」「那您知不知道世上有人會知道呢?」「大施主,肯定有人

知道。釋迦牟尼佛知道滅法和不滅法。因為,世尊降生於釋迦族,身為太

子,捨棄王位,出家修行,六年苦行,於菩提座下獲證無上正等正覺,無

所不知,無所不曉。」「您所說的世尊在什麼地方?」「此地東方的捨衛

城,城裡的祗陀園有一給孤獨精舍,世尊就住在那裡,您若想知道滅法和

不滅法的道理,就應該去世尊前請問,世尊會告訴你的。」說畢,就不見

了。愚癡者對世尊生起了一個很大的信心,想去拜見世尊。

    後來,寫爾巴熱嘎的一些商人到捨衛城拜見了世尊,對世尊生起了

很大的信心,在世尊前皈依受戒。回來後,在愚癡者前讚歎世尊的功德,

並勸導他:「釋迦牟尼佛是全知者,你如果去拜見,肯定能解除你身心的

痛苦。」他聽後,更增上了對世尊的信心,下定決心:無論如何一定去拜

見世尊。便準備了車乘食物前往王捨城,路上能乘則乘,不能乘則徒步行

走,終於來到了給孤獨精舍,他在世尊前恭敬頂禮,合掌祈求:「世尊,

我的身體如此醜陋,十分慚愧……」顯出一副窘態。世尊安慰他:「不要

這樣的自慚形穢,實際上每個人身都是醜陋不淨的,心裡都有痛苦,……。」

世尊為他宣說了有關身蘊方面的教言,愚癡者諦聽後,剎那間以智慧金剛

摧毀了薩迦耶見,獲證了預流果。得果後,他心想:「如果自己的身體不

是這樣的話,肯定有在世尊教法下出家的機會。就在發心的一剎那,他的

身體恢復如常人一樣,就立即在世尊前祈求出家,受持近圓戒,世尊以「善

來比丘(Ehi-Bhikkhu)」的方便言詞為他傳授了近圓戒,並傳授了一些教

言。他自己精進修持,滅盡了煩惱,獲證了羅漢果位。在他的境界中:黃

金和牛糞等同,虛空和手掌無別,遠離了世間八法。諸天人共讚他的功德。

    一天早上,愚癡者著衣持缽去捨衛城中化緣,不幸在途中被□牛撞

死了,但死相非常吉祥:諸根寂靜,面部潔淨,皮膚鮮白等。諸比丘在去

捨衛城化緣的路上也聽說了,返回經堂便向世尊詳細稟白了路上的所聞,

世尊吩咐諸比丘:「諸比丘,愚癡者在我的教法下受持妙法,獲得了涅  ,

你們應該把他的遺體做成遺塔作供養。」諸比丘依教奉行,之後又請問:

「世尊,愚癡者以何業感被□牛撞死?」世尊就給眾比丘講述了布嘎  的

前後因緣。眾比丘復次請問:「世尊,他以何因緣生於富裕家,卻身生膿

瘡,而又在發心出家的剎那恢復如常人?以何因緣他們在世尊的教法下令

佛歡喜,沒做令佛不歡喜的事,出家修行,滅盡煩惱,獲證羅漢果?請為

吾等演說前後因緣。」世尊告曰:「這是他前世的惡業與願力成熟故。即

謂『縱經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』諸比丘,很

久以前,印度鹿野苑是梵施國王執政時,有二施主不和,一施主以厚禮賄

賂國王,國王袒護他,責罵另一施主,並把他交給那個討好的施主帶回家

中,狠狠地抽打他,並殘忍地向他身上撒毒沙,使他週身糜爛,如此摧殘

折磨了很久。他的兄弟們用了很多財物才把他贖回,四處尋醫療愈。(譯

者:大家各自想一想:即生中有沒有殘害過眾生,乃至一蟲一蟻?如果有的

話,現在或來世肯定會感受痛苦的。所以,經常觀察自己便知道自己前世

造了什麼業,也知道自己後世將感什麼果。很多人通過《百業經》的加持,

對自己的身語意三業特別護持,不令造惡業,每當聽到這些時,內心裡對

大恩上師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。) 他痊癒後,對世間生起了厭噁心,便

到林中苦行去了。他在沒有上師和竅訣的阿蘭若處,精進修持三十七道品,

最終現前了獨覺果位。得果後,他想那位曾害過自己的施主,造了很大的

惡業,應該救救他。便回到那位施主前,躍入空中顯示燃火、下冰雹等種

種神變。見到這些,施主立即五體投地,再三祈求:「大尊者,請接受我

的懺悔,以前我做錯了。我們這些沉溺在輪迴中的眾生非常可憐,請您救

救我們吧。」他於獨覺前恭敬頂禮,發露懺悔,接著他又請求:「尊者,

您需要化緣,我需要積累資糧,請您常住在我的花園裡,我好好對您供養。」

獨覺默許了。施主便在花園裡用樹葉樹枝等為尊者結了個茅蓬,用各種飲

食財物作供養。後來,獨覺觀察到自己的肉身再繼續留在人間也沒太大意

義,便趨入了涅  。施主把獨覺的遺體做成遺塔,圓滿後,他發願:以此

善根,願我生生世世生於富裕家,將來在比獨覺更殊勝的如來前,令佛歡

喜,不做令佛不歡喜的事,能得到獨覺的功德;願我以前對尊者所作損害

的惡業不要成熟,一旦成熟,則願我在發心出家的一剎那,清淨一切惡業,

一切皆呈現吉祥。諸比丘,你們是怎麼想的?當時的施主即今愚癡者;因

他前世惡業成熟故,他今生週身糜爛,並生生世世感召此報;因他前世願

力成熟故,他生於富裕家,在我教法下令我歡喜,沒做令我不歡喜的事,

並出家精進修持,滅盡煩惱,獲證羅漢果位,在發心的剎那身體恢復如常

人。另一段因緣是在人天導師、如來、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,他出家持梵

淨行,調伏諸根,故今生獲得解脫。」世尊如是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